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转自:FT中文网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6439

中国东部地区民企数量可能减半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叶檀

中国民企太需要安慰了。

最近一段红遍网络的视频,浙江省工商局局长、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因为在论坛上站在民企的立场上妙语连珠、大声疾呼,大受追捧。郑宇民说的“穿平跟鞋的民企与穿高跟鞋的国企不公平竞争”,一句简单的大实话让民企深受感动。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痛苦的转型,但转型的痛苦不应该完全由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背负。中国正在经历改革重心与财富的大转移,改革的重心已经转到了三四线城市与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财富分配从房地产转向证券市场,近两年不搭上产业升级与虚拟经济之路的民企,既不往中西部走也没有大笔国外订单的企业,结局是边缘化,而后消失。

未来数年,中国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将成为制造业中心,而东部地区以制造为主的城镇将逐渐边缘化。

根据《华夏时报》2010年年底的采访,温州中小企业外迁,温州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空心化现象。温州市瓯海区原本聚焦了大大小小上百家打火机加工企业,如今剩下的是一个个空荡的厂房。曾占据全国产量90%以上的温州金属打火机,鼎盛时有1000多家企业,如今只剩下100家左右。而在这100家中,也只有30余家的企业老板在专心经营。不仅仅是打火机行业,整个温州鞋革、灯具、塑编、纽扣、服装等行业近年来都呈现出行业的群体性迁移倾向。

温州只剩下触目的高房价与高地价,工业用地价格已经涨至200万元/亩的高位,温州的商品房价格超过了以景色优美和高房价著称的省会城市杭州。

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制造业,以大规模投资创造着令人艳羡的GDP,但东部地区似乎束手无策。

在沿海地区,处处可以体会到中小企业迷惘与被动的转型,大型企业早就向房地产、投资等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成为权贵中的一员。2010年圣诞节传出命案的乐清,其重点投资项目乐清电厂的股权投资者中就包括民企,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浙能)、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温州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分别按51%、23%、16%、5%出资建设,此后股权有变,但民企希望投靠国企大船的决心没变。

中小型企业左右为难,一年中20%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与制造业升级困难,使许多人的出路剩下移民、买地。在绍兴,笔者听到企业家鼓励下一代当公务员,过上安稳的日子。很难想像,这是市场经济热土中心的企业家对下一代的呼吁。当大多数沿海企业家向下一代发出当公务员过安稳日子的呼吁时,他们的后代还怎么过上安稳日子?

东部沿海地区转型艰难,无论是浙江、江苏还是福建等地,中小企业的日子都不大好过。制度约束下,民企疲态尽显。中西部原本相对落后的地区情况稍好,一部分是承接了东部的制造业,另一部分是由于近两年的大规模基建扩张,投资直接拉动GDP,一些地区已经在20%以上。

投资拉动经济是民企边缘化的主因。投资主导大项目是基础,测试与国企距离的远近,可以测试出民企的生存状态,能够拿到高铁项目等相关国企订单的民企,还在招兵买马扩大队伍,踮着脚尖也够不上国企订单的企业,则处于萎缩的过程中。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09年全年资本形成对GDP的拉动为8.0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为92.3%。2011年的中央投资预算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地方投资的继续大幅增加,“2011年全国投资增速在20%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20%也算高的,历史上都是15%-20%之间”。但在许多人看来,只要内需没有真正启动,在外需受阻的情况下,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就是必然之选。政府主导的投资,资源向大型企业倾向性分配就是必然之选。

温州曾经是市场人士集聚之地,但温州正在向苏南模式看齐,由政府全面主导经济结构转型。

2010年4月5号,当地官方网站浙江在线以当代人较为陌生的激情笔调为温州描绘如下蓝图:2010年是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3月27日,在温州市沿海产业带建设推进大会上,沿海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与温州市政府签订“军令状”。

2010年,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题、严把门槛、落实项目、完善配套”的要求,温州将全力推进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00亿元,完成转存量土地报批1万亩,完成建设用地报批9000亩,完成区域建设用海报批2.5万亩和新增建设用海报批1万亩,争取新开工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达60个以上。

这不是经济结构的自然转型,这不是消费内需提振下的经济转型,而是在资金推动下的又一轮投资热潮。

圈了土地之后各类工业园区、高科技园区到底会有怎样的起色?车窗外寂寞的白墙黑瓦的古老城市,无言以对;而被剥夺了土地权与未来发展权的农民,正在用全力抗争,钱云会就是代表。

正因为市场转型艰难,投资依赖度大,土地财政与财政收入更显重要。

1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完成77390亿元(扣除出口退税后为70062亿元,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东、中、西三个区域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1.1%、23.5%和29%,毫无疑问,中西部GDP增长越来越快,财力越来越大。

仅仅两三年,许多城市似乎在一夜之间推倒重来,成为拔地而起的新城市,轨道交通让人口集聚地价上升。并不奇怪,从总体来看,投资、消费等数据都非常漂亮,但询问沿海地区一家家企业一个个具体的个人,就会发现浓重的转型期痛苦扑面而来,从贷款、税费到成本上升,对于中小企业都是无解难题。东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将近一半会在数年内消失。

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正在席卷全国,这一轮投资从中西部发轫,使东部地区市场基础摇摇欲坠。最好的结果是,科技投资、产业主导的投资在未来数据转化成真实的财富,最坏的结果是,大投资并未收获相应的财富,未来将有另一轮可怕的隐性通胀。

制度不改,东部的市场机制无法留存成为宝贵的改革积淀,东部地区的财富将成为虚拟市场的投资资金,在全国甚至全球倾泄自己的怀疑、不满与对未来安稳生活的希望。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话题:



0

推荐

李永春

李永春

1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1篇